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茂业商业拟变更土地使用条件 破成都九眼桥项目开发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9 19:21:38

2月18日,茂业商业公告称,其拟与成都市国土局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条件变更协议,将位于成都九眼桥项目由商业用地调整为零售商业兼容二类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并增加土地出让面积1723.4平方米,合计补缴土地款约1.27亿元。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成功重组成商集团以来,兼具“资本大佬”与“零售大王”称号的黄茂如及其“茂业系”对成都这个市场依然在看好。

2月18日,茂业商业公告称,其拟与成都市国土局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条件变更协议,将位于成都九眼桥项目由商业用地调整为零售商业兼容二类住宅用地、零售商业用地,并增加土地出让面积1723.4平方米,合计补缴土地款约1.27亿元。

此消息一出,引来成都地产圈热议。去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九眼桥项目突然打围起来,外界猜测茂业要做一个大型商业体,此后至今却一直不见动静。

去年3月下旬,四川出台了一个助推商业地产去库存的新政策,即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商业用地,可根据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在符合规划和有关规定条件下,经审批转型为商品住宅用地,重新核定出让价款。

对于已建在建的商业用房而言,四川“商改住”新政曾要求,在不改变其他规划条件的前提下,经法定程序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可改变建筑使用功能,用于教育培训、幼儿园、文化、旅游等经营性、公益性用途。

世邦魏理仕华西区战略顾问部副董事范小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政细则落实后,满足条件的开发项目在业态配比上可得到更多的调整空间,利好商业市场去库存的趋势,利于缓解商业地产市场供应持续高企的情况,有助缓解因高供应量高空置率导致的商业运营层面诸如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公告显示,茂业成都九眼桥地块的出让面积将由7894.29平方米调整为9617.69平方米。在颇为关键的容积率指标上,零售商业兼容二类住宅用地总容积率不大于4.5,其中可兼容的住宅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容建筑面积的50%。而零售商业用地总容积率不大于6.03、建筑密度不大于40%,其中高层主体建筑密度不大于22%。

茂业商业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加公司九眼桥项目的用地面积,符合整体项目规划。茂业商业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区位很好,如果多业态混搭起来,对促进零售百货业收入很有利。

记者注意到,在茂业商业的多期重要财报中,上述九眼桥项目并未提及。从现状来看,就商业体而言,目前九眼桥附近已有一个阳光新业中心大型城市综合体,能否再容纳一个大型纯商业,外界一直存疑,迟迟不开发该项目也间接说明了这一点。

去年半年报透露,茂业商业仅在成都的综合超市或百货店达到8个,在深圳的6个全是百货店。基于此,去年上半年,成都为其贡献营收约10亿元,同比增幅逾9成,深圳为其贡献营收16.76亿元,同比增幅略有下滑,但两地营收贡献最大。

茂业商业还透露,上述九眼桥项目目前已拆迁和整合完毕,待变更协议完成之后即可启动开发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茂业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