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侨城去年净利增长四成 积极布局文旅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19:55:44

海通证券研报表示,华侨城以”地产+旅游”模式稳健发展,在传统住宅开发上面叠加生态旅游开发并将业务延伸至城市旧改。未来,华侨城将聚焦一线城市,并尝试通过股权合作或收购、城市更新等多种非市场化方式获取优质土地资源。

每经编辑 黄博文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隋丕宁

215日进行的深圳年后首场土拍上,华侨城招商联合体60亿拿下龙华商业地块,楼面价逼近4万元/平方米关口,传递出急于补仓的市场信号。

同日晚间,华侨城公告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华侨城营收为353.5亿元,同比增长9.66%,而归母净利为65.5亿元,同比增加41.19%

净利同比增长四成

翻阅华侨城2015年报可知,华侨城2015年营收为322.36亿元,同比增加4.94%,归母净利为46.4亿元,同比减少2.8%。纵向对比发现,其2016年实现净利润四成的增长,业绩确为可观。

华侨城方面称,净利的大幅增加,是因为房地产销售结转收入等同比增加所致。在公告中,华侨城表示,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公司各项目发挥位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优势,旅游酒店业务实现稳定收益,同时加快配套物业推盘节奏,实现销售新高。

虽然业绩快报并未显示具体的房地产销售金额,但根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华侨城的销售金额约为275亿元。

除去地产业务,华侨城还是国内文旅行业的老牌劲旅,以地产+旅游的双驱模式著称业内。20158月,华侨城掌舵人段先念提出华侨城三个转型思路:一是继续推进旅游+地产的创业模式;二是创新旅游+互联网+金融的补偿模式;三是深耕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利用此模式,华侨城在2016年内已签下高达2500亿元的新模式大单,包括深圳、成都、云南等多地项目,旅游业务板块强势发力。

20166月,华侨城与云南省政府签约,将大举投资、重组云南三大国有文化旅游和新型城镇化产业平台,参与云南全省旅游开发。在华侨城集团看来,这开启了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改革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新模式

此番合作,华侨城不仅将参与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还将以PPP模式,携手国开行、中建、中铁、中铁建、中冶等央企,晚上云南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时,华侨城还与德宏州、普洱市等州市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项目总投资额逾千亿。

携文旅模式大举补仓

在大力布局之下,华侨城旅游综合业务营收在2016年上半年首次实现逆转。华侨城2016年半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构成中,旅游综合业务以57.93亿元的营收居首,较2015年同期实现35.33%的增长。

在大本营深圳,华侨城补仓的力度也逐渐加码。为拓宽拿地渠道,华侨城从2015年起,开始借助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进入城市更新领域。20156月,华侨城通过公告宣布,以28亿元代价收购花伴里在深圳持有的6个旧改项目。

20168月,华侨城与招商蛇口组成联合体,以310亿元的超高总价拿下深圳大空港区域总建面高达245.33万平方米的11块地。2016年末,又拿下深圳光明新区光明小镇的开发权,还接盘万科与深华发纠葛不断的华发工业区旧改项目。

215日,华侨城的土地储备再添新丁,其与招商蛇口联合体60亿拿下龙华商业地块。华侨城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土地使用权竞买符合公司战略,是布局深圳龙华的又一重大举措,可进一步提升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保障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目标落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海通证券研报表示,华侨城以地产+旅游模式稳健发展,在传统住宅开发上面叠加生态旅游开发并将业务延伸至城市旧改。未来,华侨城将聚焦一线城市,并尝试通过股权合作或收购、城市更新等多种非市场化方式获取优质土地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侨城 文旅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