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张玉良朋友圈添“央企大哥”:牵手中远海运 全业务联动引猜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2 19:58:28

2月12日,绿地集团宣布其与中远海运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主要涉及物流产业地产开发、金融合作以及消费物流产业链。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隋丕宁

2月12日,绿地集团宣布其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主要涉及物流产业地产开发、金融合作以及消费物流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中远海运是总资产达到6100亿元的“航母级”央企,绿地与其合作几乎囊括了绿地四大主要业务线,此可视为绿地在2017年的首个重量级合作协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从合作规模和具体业务看,这次合作如若落实对绿地的业务体量和年度整体业绩或有较大拉动,但目前合作只是框架,关键在于执行。

强强联合,重点在土地资源?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与物流相关的产业地产开发是目前绿地透露信息最全面的板块。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绿地方面了解到,目前合作还只是初步的框架协议,具体合作细节,如投资额、合作体量等尚未确定。

据了解,双方将在全国物流地产拿地和项目建设开发、城市产业转型发展中老厂房等工业工地的改造利用等方面合作,拟先行在美国、希腊及中国的武汉、天津、广州和上海等地开展。

为何从这些地方先行开展?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绿地2015年已进军美国,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两年前也与希腊总理有过投资的沟通交流,而中远海运的网点更是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武汉、天津、广州、上海等航运结点城市,绿地也已有布局。

具体来看,绿地集团与中远海运合作将在全国主要港口城市积极获取土地,开发建设物流产业地产项目。当初,中远海运由中国海运和中远集团合并成立时,便整合吸纳了双方已有的丰富土地资源。

仅以上海为例,中远集团在上海浦东临港物流园区等地已有丰富的仓库、堆场、办公楼、生活楼等资源。早在2013年,中远海运曾投下15亿元在上海高价夺地。

优淘城总裁薛建雄指出,绿地可能是看上了中远海运的航运优势和港口资源,港口是基础设施,有稳定的现金流,进而将绿地的地铁基建模式复制到港口上。

全业务联动,淡化房企标签?

实际上,绿地目前披露的信息已表露,双方的房地产操作将不限于开发建设、买卖流转和园区运营等传统模式。

据悉,中远海运拟发起成立全球码头基金,用以投资收购世界范围内的优质码头及周边资产。其中,绿地集团拟作为基石投资者投入全球码头基金,与中远海运合作投资开发相关物业资产。双方将积极探讨拟共同发起PPP产业基金,参与“一路一带”战略的项目建设等。

绿地集团透露,双方还将在一二级等相关市场合作进行股权投资,“绿地系”企业群还将优先视中远海运下属专业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作为保险服务商之一。

“因为航运业不景气,不仅港口股估值偏低,航运相关资产的成长性也受质疑,双方合作的这部分资产到底能做出多大的价值,有待观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绿地集团还了解到,今年该集团将在四大主要业务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方面都力争实现10%-15%的增长。

“能够拉到中远海运这样的合作方,用多产业资源嫁接,直接推动业务模块的协同效应,创造整体增长,或比在每个业务领域分别合作、发展,效果更好,但毕竟这样的合作不是想拉就拉,诉求要高度契合,双方资源也需要在一个量级。”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在受访的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或是近年在房地产表现较为“弱势”的绿地,在今年做大总资产量,冲淡单一“房企”标签的一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集团 中远海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