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上市房企2016第一份年报披露:财信发展净利首破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19:21:49

1月19日,财信发展(000838,SZ)对外率先披露了2016年年报,成为当前首个披露其经营业绩的上市房企。年报显示,财信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长157%,股东应占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32.7%。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隋丕宁

1月19日,财信发展(000838,SZ)对外率先披露了2016年年报,成为当前首个披露其经营业绩的上市房企。

年报显示,财信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长157%,股东应占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32.7%,扣非后净利润略低于前述净利润,但同比增长210%。

财信发展对披露年报的积极性,已有先例。去年初,其曾抛过一份“高送转”方案,虽然当年业绩及储粮堪忧,但公司股价一度暴涨。

最近28个交易日,财信发展的股价跌幅达17.3%,此前频繁于高比例质押股票融资的控股股东财信地产,近来却多次被迫追加仓位,财信发展自身也因缺血而突然自曝卖地。

中小房企也过“大年”

财信发展坦陈,自己在房地产行业中属于中小型企业,自有资金有限,公司总体开发项目规模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信发展原名为国兴地产,2013年财信地产直接收购了原控股股东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及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各自所持的相关股权,一举晋级为国兴地产新控股股东。

财信地产控股国兴地产之后,与外界猜测前者将借壳上市的想法不同,借房企再融资开闸之际采取了定增进一步获取控制权,将资金支持彼时国兴地产仅有的重庆北岸江山一个项目,以维持运作。

2015年以来,国兴地产在重庆大足区拿地,一度曾想进入郑州等直接拿地,但并未成功。2015年11月底,国兴地产更名为财信发展。

去年,财信发展主要房地产项目包括在建在售项目国兴北岸江山、国兴海棠国际、财信城、财信中心等项目。去年,财信发展签约销售金额约15.22亿元,销售回款约13.43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克而瑞重庆房企最新销售数据排名中,融创中国以流量金额116.45亿元名列第一,龙湖地产流量金额为99.25亿元,排名第二,恒大地产流量金额为81.63亿元,排名第三,财信发展流量金额为21.93亿元,排名第18位。

作为2016年上市房企首份年报,财信发展的经营业绩也较为引人关注。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财信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7.16亿元,同比增幅157%,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1.113亿元,同比增幅32.7%,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210%。

就营业收入构成而言,财信发展的贡献主力仍为重庆区域,北京区域仅贡献了约172万元,山东区域仅贡献了约33.3万元。

财信发展董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重庆主城商品房市场整体量价齐升,市场处于去库存状态,同时重庆主城商品房市场分化非常明显:住宅市场成交量持续高位,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商业市场较为艰难,成交主要以社区底商为主。

多重发展困境待破

去年,财信发展加大了拿地储备力度,新增四个项目地块,涉及财信城、重庆大足海棠、国兴海堂国际与财信时光里,计容建筑面积约107.7万平方米。截至去年底,该房企累计待开发土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按照新年经营计划,财信发展现有项目在2017年度计划开工30万平方米,计划2017年度销售额度提升20%以上,也就是实现销售金额18.26亿元以上,根据自身资金条件力争获取可供开发量3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同时将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

实际上,财信发展当前的发展困局也显而易见。首先,该房企的开发重心仍在重庆,区域集中度风险不容忽视,不少业内专家及房企高层对2017楼年不再盲目乐观,而是偏于谨慎。

去年三季度以来,尤其是最近的重庆房价有些异动,个别板块的楼盘售价上涨较为显著,但迅疾招来当地政府的调控,以稳定房价预期。

按照克而瑞的统计,包括万科、恒大、绿地、融创等12家房企挺进千亿级,像融创明确表示今年销售目标是2100亿元,更多像旭辉、、金科、金辉等中型房企今年也紧盯千亿级销售规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中型房企更容易获得银行的青睐,授信成本相对不高,业绩成长性也容易受青睐,借此也能快速提升业绩。在此良性机制下,房企规模与融资规模正相关。

近来,金科股份一举获得了渤海银行400亿元授信额度,还有如基金、资管等较低成本的永续债产品等支持。近来,像旭辉、禹洲、时代、富力、金茂等中型港股房企借窗口期直接进入境外密集发行美元债,成本不高于6%。

严跃进说,“小房企则处于一个恶性循环的模式,房企销售业绩不达预期,借款机构也会更加谨慎,从而会更加限制其发展。”

以财信发展为例,去年取得3年期银行信贷9.67亿元,资金成本为6.175-8.05%,而非银信贷6.1亿元,资金成本为8.15%-8.61%。1月14日,财信发展公告其卖掉了此前其曾收购而来的山东威海项目用地,套现资金约2.3亿元,称是为了盘活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信发展 上市房企首份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