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不总是麻醉剂,总要有一些负责刺痛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18 10:21:34

从《驴得水》《一句顶一万句》到今天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近两个月,我们看到了好几部这样的电影。它们顶着“乡土气息”的概念;讲着不负责讨好观众的故事;它们荒诞不经让你发笑,笑过以后又觉得有些难过。但不论怎样,正如导演冯小刚所说的,“不是所有电影都是麻醉剂,总有一些要负责刺痛现实。”

每经编辑 丁舟洋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牟璇

灯光亮起,电影放映完毕,范冰冰款款走上台前。打招呼、落座,看着皮肤白皙、衣着光鲜的范冰冰,再想想刚刚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里,她那一口赣南方音的村妇形象,一时还有些回不过神儿来。

《我不是潘金莲》映后见面会(每经影视摄影)

这是关于“一个女人和N个男人的故事”。范冰冰是影片的唯一女主角,她为了一桩假戏真做的离婚;为了丈夫骂她是“潘金莲”的一句话;为了向“站在坏人那一边”的官员们抗议,从县里到首都,告了10年。

但范冰冰又不是“主角”。这十多年来因为她的“状告”而与她产生交集的男人们,官场上形形色色的人物,和虚伪又自私的“身边人”,才是这部电影真正要讲述的对象。

从《驴得水》《一句顶一万句》到今天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近两个月,我们看到了好几部这样的电影。它们顶着“乡土气息”的概念;讲着不负责讨好观众的故事;它们荒诞不经让你发笑,笑过以后又觉得有些难过。

《驴得水》剧照

正如《我不是潘金莲》的导演冯小刚所说,“不是所有电影都是麻醉剂,总有一些要负责刺痛现实。”

一个女人和N个男人的故事

尽管此前疯传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在过审时遇到麻烦,但真正从大银幕上看到这部电影时,仍然还是佩服冯小刚的勇气。

冯小刚、范冰冰等一行人在成都为《我不是潘金莲》宣传(每经影视摄影)

昨日提前观看了这部电影,在看电影之前,对这部电影的印象更多停留在“过审遇阻”、“范冰冰当影后”、“圆形画幅”等噱头上,但真的看完这部电影,才发现这部电影的沉甸甸。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这确实是一部喜剧电影,观影过程中时不时地有观众发出笑声,但同时,这也是这部悲剧电影,将小人物李雪莲的悲哀与无奈展现得淋漓尽致,各个有权势的人的互相推诿和内心恐惧,更像是一部活生生的“官场现形记”。

从电影的海报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女人跟8个男人、甚至更多男人之间的故事。于是我们看到在冯小刚的镜头里,女主角从始至终只有李雪莲一个人物,她说着一口方言、带着斗笠、穿着一次性雨衣、裹着厚棉衣,辗转反复地跟不同的人讲述这件假离婚不小心成真离婚、房子没了男人另结新欢的故事。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她去找一个当法官的远房亲戚,一路告状找到法院院长、县长、市长、中央首长,甚至因为她的告状把法院院长、县长、市长都给撤了。虽然她告状告了十年,官员换了一波,但她告状却一直失败,直到她前夫死了,才被迫“无状可告”。

表面看,这是一个农妇看似“荒唐”的无理取闹,但背后却隐藏着深刻的心结,包括围绕着这一核心人物的几个男人,他们以漫画式的方式出现。

在这其中,大鹏饰演的法官、后担任法院院长的王公道是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小人物,他想依法办事,却经不起李雪莲的连连告状,在李雪莲的阴影中折腾数年。张嘉译扮演的第二任市长马文彬,看似温和、谦虚顾全大局,但实则明哲保身都是为了自己的乌纱帽。张译饰演的法院审判长贾聪明正如他的名字一般“假聪明”,以为出了一个天衣无缝的方案但最后功亏一篑……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这些男性角色看似身份、职位、角色,甚至口音都全然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行为模式,他们在“利益”面前,最原始的本性毕露,引发一连串可悲现实。让人看了觉得讽刺、觉得荒诞、觉得悲哀。

《驴得水》《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

我们为什么需要边笑边难过的电影?

不得不说,李雪莲的遭遇“很中国”。

“李雪莲告状这个事,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一个星期前,冯小刚在与李安的对谈上,他这么说到,

在中国几千年来的人情社会里,有一个概念,叫做父母官,有什么事要找县官的。现在中国要提出建设法制社会,就是从人情社会向法制社会这种过渡期,一些从小在人情社会教育中长大的人,会出现思维上的错乱。

如果说《我不是潘金莲》试探了中国从人情社会转向法治社会中的裂痕。那么两个星期前上映的《一句顶一万句》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在遭到伴侣背叛后的内心战争。更早一点的,10月底的《驴得水》,故事里的人物都算不上坏人,但在利益、恐惧的驱使下,好人却能做出最让人寒心的事。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世上太多的荒诞与悲哀,都藏在日常生活的褶皱里。为什么电影让你笑过以后感到难过?因为我们分明从夸张的故事和人物中,看见了我们众生、看见了人性、看见了自己。

“我们会看到很多所谓当代题材、现代题材的电影,拍的很现代,有最新的手机,办公室里全是电脑。但是这些电影很少有和我们的真正现实生活发生关系,都是一些被美化的现实生活。”冯小刚曾谈到,而在他看来,《我不是潘金莲》的原著小说,就非常逼真的反映了我们所处的环境。才能称之为一个真的当代的一个电影。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60后激动的说:“我觉得应该让当官的都看看这部电影。”80后不无忧虑的说:“看得时候很爽,讽刺现实畅快淋漓。但走出电影院,生活一切照旧、我们依然无力。你为什么还要去做这件事?”

“总要有人做这样的电影。”冯小刚淡淡回应,“不是所有电影都是麻醉剂,总有一些要负责刺痛现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我不是潘金莲》 冯小刚 范冰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