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7月份新增贷款大都来自房贷 明年房地产销售将现负增长?

每经网 2016-08-29 11:27:46

面对买房者提高杠杆买房的需求,银行可谓“一路绿灯”。

每经记者 王杰

央行发布的7月份信贷数据显示,该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也就是说,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全部来自房贷。

货币宽松支撑购房需求

来自证券时报的报道,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1.14万亿元,较去年末新增6527.37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32065.8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4093.56亿元。也就是说,建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里,仅房贷增量就占62.71%

农行方面,截至6月末,农行的贷款及垫款总额达93958.38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859.20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这个指标,则由19270.49亿元增到22380.84亿元,增加了3110.35亿元。数据显示,农行的房贷增量在新增贷款里的比重为64.01%,比建行略多。

招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148.7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1154.16亿元,增幅23.11%。招行上半年对房贷的投放额,接近去年全年的投放总额。总贷款额度上,招行上半年贷款和垫款总额较去年末增加了2022.46亿元。这意味着,招行上半年有57.07%的新增贷款是房贷。

除此以外,交行和浦发银行的房贷增量也都占到新增贷款的三成以上,分别达31.84%38.07%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信贷可以说是影响房地产市场最关键的因素,在房地产发展的历史上可以看到,信贷收紧的年份房价下调,而信贷相对宽松的年份,房价则一路高涨。这么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到,房地产的价格上涨爆发,主要原因和信贷过量有明显的关系。

面对买房者提高杠杆买房的需求,银行可谓“一路绿灯”。来自融360网站的数据,北京市热门房贷银行中,汇丰银行、浦发银行均为8折利率,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农商为8.3折利率。

货币的宽松支撑了购房需求。8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7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最低为下降1.1%

重点城市地王频出

量价齐升让房企赚得盆满钵溢。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有的28家上市房企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28家上市房企合计营业收入达到了2027.25亿元,上半年的净利润率为8%,相比去年同期的7.6%有所回升。28家企业合计净利润为162.4亿元。

整体看绝大部分企业可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而部分房企也调高了销售目标。恒大决定上调销售目标50%3000亿元,较去年的实际合约销售额增长49%。碧桂园、旭辉等企业也调高了销售目标。

房热向地热传导。

上述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22日,2016年年内,全国已经出现单宗土地超过10亿的地块296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王达到了147宗,而如果按照50%溢价率计算(选择溢价率50%认定地王的原因是因为包括北京等城市有溢价率上限,另外按照单宗土地10亿+看高溢价率土地),合计地王数量达到了208宗,这208宗地王的土地出让金整体高达552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前7月,单宗土地成交金额超过10亿的,只有150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只有5宗地,超过50%溢价率的只有29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全国在一二线城市出现地王潮的根本原因还是资金潮下的资产慌。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过50%,拿了地王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巨大的成本压力将风险非常大。

住建部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预测,2017年,房地产销售或将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销售回落主要因为前期需求透支,但楼市下行的时期恰恰是购买力重新积蓄的阶段,此后又会出现回涨的情形。因而总体看来,拿了“地王”是有风险的,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拿了土地卖不掉房;一线城市地价过高;1.5线以及2线城市土地价格被推涨,但后续支撑力存不确定性。

责编 隋丕宁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增贷款 房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