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提升资产质量 绿地剥离能源业务

每经网 2015-10-29 20:33:41

上市后的绿地将各个业务板块重新优化整合,未来每个业务板块都会更加讲究精益化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10月27日,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拟与上海绿地资产控股有限公司解除对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34%股权的委托管理协议。

绿地此举被看作是提升股价的一种方式,一旦解除协议意味着该板块应收将不再被纳入上市公司财报,但仍被纳入集团收入。

业务结构优化

在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看来,绿地上市之前有些委托管理企业和并表的关联企业,纯属正常,但上市以后,这类企业却拖累了绿地的利润,因而,剔除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绿地在三季报中就已指出,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同比下降16%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主动调整亏损的能源业务,营收规模减少了50%。但这只是暂时性的,“虽然规模类指标下来了,但是盈利能力却提升,这是广大股东愿意看到的。”宋延庆说。

上市后的绿地势必要将各个业务板块重新优化整合,随着整合的完成,未来每一个业务板块都会更加讲究精益化。因此,或许不会像媒体解读的那样,绿地就此失去了500亿元营业收入。

而且,虽说是营业收入,但能源产业有很大一块是应收账款,因能源产业并不具备很好的现金流。

低毛利业务被砍

从此次绿地的主动剥离行为,可以看出其提升资产质量的决心。一直以来,能源是绿地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板块,截至2011年,能源产业的产值规模已占其半壁江山,在今年上市前,能源产业的规模甚至一度超过房地产主业,达到1322.2亿元。

而今,绿地在公告中明确指出,能源已不再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从绿地上半年财报来看,能源及相关产业的毛利率仅为1.5%,被剥离也在情理之中了。

用绿地相关人士的话来说,这也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即去产能化、去规模化。

三四线城市本来就是不能产生最大效益的能源型城市,从“十三五”规划来看,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传统的依靠高污染、高能耗的低效增长肯定会被抛弃,作为对政策最敏感的房企来说,逃离三四线就是最好的佐证。

无独有偶,今年9月,万达将旗下五个位于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公司打包出售,这些城市人流量稀少,卖掉也在情理之中。在外界看来,这或许可解读为万达的轻资产化,也但可看作是大型开发商对待三四线城市的真实心态。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去产能并不是走轻资产道路,而是去除附加值低、价格竞争高的产业,比如刚需房、低端制造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剥离;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