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传上海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 成交量有望增三到五成

邦地产 2015-03-23 19:52:21

近日上海市政府正在酝酿提高公积金个贷限额,可贷额度将一次性大幅提高约50%,变为单人可贷70万元,每户最高可贷140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致电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方称并不清楚,暂时没接到相关通知。

每经编辑 林东岳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林东岳 实习生 包雨朦

在福建、济南等地纷纷下调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之后,上海的公积金执行政策也传出对利好消息。

新浪财经报道,近日上海市政府正在酝酿提高公积金个贷限额,可贷额度将一次性大幅提高约50%,变为单人可贷70万元,每户最高可贷140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致电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方称并不清楚,暂时没接到相关通知。

据悉,目前上海公积金个贷(含补充公积金)的规定为单人最高可贷40万元,每户最高可贷80万元,目前年限5年内的上海公积金个贷率,首套房及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均为3.5%,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非普通住房为3.85%。

调整后每户最高贷款额度140万元,那么,相较于原先的最高80万元来说,可以多贷60万元的公积金,而原本这60万元是需要用商业贷款来贷款的,就相当于商业贷款的利率基础上打了7折。

德佑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公积金额度提升之后,购房者在每月支出成本减少的情况下,必然会促进其买房的意愿,加快其买房的速度。而从3月份的楼市成交量来看并不理想,那么一旦该项政策在二季度落地的话,二季度的市场成交量也将会出现30%~50%的增量。

并非没有可能性

2014年以来,在房产供需关系和相关政策调节下,上海楼市的疲软和消费者购房意愿的低落已经在公积金贷款的相关数据中得到了体现。

据《上海市公积金2014年度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金额472.2亿元,同比减少23.16%;发放户数12.15万户,同比减少23.43%。

克而瑞研究机构咨询总监薛建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公积金发放额度和厦门相同,低于杭州,但是上海房价已经远超周边城市,因此提高发放额度并非没有可能性。上海去年成交总额在900万方左右,其中刚需约占一半,由于公积金的发放主要针对刚需和部分改善型需求,比较符合政府“救市”的理念。

截至2014年底,上海住房公积金个贷余额2012.00亿元,这一数额相比2013年底,增加了23.52%。薛建雄预计,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应该不会对发放造成压力,而且可贷余额还在继续增加,因此资金面非常充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则表示,即便该传言落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海房地产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他认为现在最有力的办法就是放开限购,让市场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

多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3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加大了对职工购买首套房和自住型商品住房的贷款支持力度。

其中,借款申请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贷款受理前1年之内未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将原规定的个人账户余额不足2万元按照2万元计算,调整为个人账户余额不足5万元按照5万元计算。

除此之外,借款申请人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且为首套自住住房的,比照政策性住房办理贷款,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12个月(含)以上,申请贷款前6个月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且申请时处于缴存状态,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

3月20日,在住建部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也表示,要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各地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3月以来全国范围多个城市已经开始积极酝酿并推出了包括上调公积金个贷额度,加大对首套、改善住房贷款支持的政策。

3月18日,广州宣布通过公积金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自住房首付降低至两成,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若名下已有一套房产,购买第二套房产首付则不低于六成。

随后,3月20日福建省放宽了首套房首改房的认定标准,个人购买首套房、首改房不论面积大小,均享受首套房政策优惠;另外,凡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无论购买首套房还是多套房,首付比例均降至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