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夏幸福“玩球”的小算盘与大算盘

邦地产 2015-03-10 21:57:48

3月10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原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在北京召开2015赛季媒体见面会。俱乐部总经理叶珺、主帅安蒂奇及球队全体成员正式亮相,其中包括11名新援。球队新赛季赢球奖金方案随之出炉,如果中甲联赛前三轮全部取胜的话,俱乐部将开出800万元奖金。

每经编辑 王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出处:邦地产

记者:王杰

3月10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原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在北京召开2015赛季媒体见面会。俱乐部总经理叶珺、主帅安蒂奇及球队全体成员正式亮相,其中包括11名新援。球队新赛季赢球奖金方案随之出炉,如果中甲联赛前三轮全部取胜的话,俱乐部将开出800万元奖金。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投资开发运营集团,华夏幸福如此大手笔投资足球,究竟看中了什么?

华夏幸福玩球的小算盘

见面会现场,叶珺介绍了几名重要引援,外援方面,有前塞尔维亚足球先生米利亚斯、连续两届波兰联赛最有价值球员拉多维奇,以及上赛季挪威超级联赛铜靴奖得主拉贾卜;内援方面,有两大后防杜威和杨程,此外还有宋文杰,以及罗森文和廖均健。

至于新赛季奖金方案,叶珺介绍,中甲胜一场的奖金是100万人民币,平一场30万,负则不奖也不罚,而前三场比赛每场的奖金还有适当增加,如果获得开局三连胜,奖金将会高达800万元。

安徽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同仁接受邦地产记者采访时表示,足球更多是玩资本,只有花钱买知名球员和教练,才有可能“冲超”成功。随着足改方案的落地,“玩球”企业可借助政策分一杯羹,足球概念股的提升,对企业也是一种帮助。

他表示,华夏幸福买中甲球队而非中超球队的原因,是从中甲冲到中超,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而从中超降到中甲,则对其自身品牌是种折损。华夏幸福是养球队、慢发展的战略。

都是玩足球,华夏幸福和恒大有何不同?

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告诉邦地产记者,华夏幸福玩足球,一方面可以借助足球来提升企业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华夏幸福正在布局产业新城,积极培育体育产业,收购足球队体现出华夏幸福进一步完善产业新城的打算。恒大玩足球是为了增加盈利板块,而华夏幸福则是丰富产业新城要素,提升综合盈利水平。

区域经济发展与足球的大算盘

经济的发展带动体育的勃兴,只有区域经济水平提高了,资本和球迷才有更多的财富与时间投入到对足球和体育的关注上来。

郭凡礼对邦地产记者表示,足球是一项相对昂贵的体育运动,场地、运动员培养、比赛等耗费的资金、人力和物力较大,没有雄厚的资金难以支撑一个足球俱乐部的良好运营。正因如此,足球运动的发展与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性,经济文化越发达,玩转足球的可能性越大,这也是中国足球在广州、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率先兴起的原因。

邦地产记者梳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的历史发现,职业足球市场既是技战术的博弈,也是财富资本的战场。

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初,适逢中国沿海改革开放的高峰期。珠三角的广州等沿海城市经济率先得到发展,其对足球投资的热情也随之增加。广东宏远和广州太阳神一度引领了一场“粤式足球风暴”。

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向纵深挺进,长三角的上海走上历史舞台。彼时的上海足球也拉开了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以来的第一轮金元狂潮。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再度起航。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表示,未来京津冀的发展,包括大片区域,经济总量和人口都会快速增加,人口与资本向此区域聚集,或许是今后一二十年的趋势。

2015年初,中国足球改革的顶层设计获批,中国足球迎来了最好的政策环境。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给邦地产记者分析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有利于核心区域内土地价值的快速上升,而华夏幸福正好拥有该区域内大量的土地储备。正因如此,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华夏幸福估值凭借“京津冀”等概念迅速膨胀,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未来与华夏幸福球队的未来一样,都存在比较大的想象空间。邦地产君斗胆分析认为,华夏幸福玩足球这事,往小了说,是其可以凭借足球概念笑傲资本市场,同时又推广了产业新城的品牌影响力。往大了说,是华夏幸福的决策者,看到了中国职业足球的繁荣步伐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相关性,坚定看好京津冀的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